宝蓝色的葵花

老年低产咸鱼没排面写手
楼诚√开以√贱虫√盾铁√
对禹智皓曺圭贤这两位先生抱有深切的爱
微博松隐
坑多杂食
脑洞大爱捅刀
如有雷同就拜把子
看个开心就好

【楼诚/楼诚衍生/王开复&靳以】【致王开复书】(回信)

【楼诚/楼诚衍生/王开复&靳以】【致王开复书】(回信)

Ps:小葵花有话说真的没有想到会有人看这么冷的西皮,现在打开主页就有妹子惊喜地吃下我的安利和粮,真的很感激,就像我一个自带站冷西皮和逆西皮同学所说“你要知道,一两个人撑起来的tag需要你耐得住寂寞,自己给自己发糖吃粮,不要太在意有没有人给你热度,点亮小红心,自己不愧对喜欢的那对就好。”也不要叫我太太,我只是个小透明,自认文笔清淡,只是想于平淡的生活里体现开以的那份不同于其他衍生的惺惺相惜的温情。(就我话多)书信体。。。不是很擅长,格式不对见谅哈么么哒

@老街散步@勺勺勺和勺

 

Pps:自我设定,不要带入历史真人,望周知O(_)O谢谢

 

*靳以第一人称

 

*设定为1933年,王开复在大公报工作的第一年,靳以复旦大学国际贸易系毕业后第一年,留校任教,并且进行创作投稿。

 

 

 

 

开复君:

展信安

吾自上周末得信以来,寤寐思之,奈何案头工作甚多,实在抽不开身回信,还望见谅。吾近日身体调养得度,先生不必担心,倒是先生远在河北,操劳战事,为民分忧,信中说河北此时乍暖还寒,春捂秋冻,望先生记得保重身体,平安归沪。

至于信中先生所言战区之事,吾略有听闻,深感痛心,然上海知道此事之人寥寥无几,可见政府之愚昧麻木,吾亦向来不太愿意谈论此事,您素来知晓我的脾性,还拜托先生能替吾多多施以援手,以慰同胞之情。战事结局吾不敢妄言,只知光明终会到来,吾愿以萤火之光等候日月之辉。古人云“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罢了。

我始终记得你我二人的信仰,记得先生鸿鹄之志,不曾忘却。先生宽心,现在揭开伤者的伤疤虽说残忍,哪怕换做你我二人经历此事,也未必能够承受得住,可为了让蒙昧愚众知晓如今之形势,这一切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先生坚持住才能将现实摆在粉饰太平的政府面前,敦促政府进一步的应对工作,才能拯救千千万万的同胞。于公于私都是件好事,何乐而不为?

近日先生不在身边,没有先生的陪伴,家中那猫儿似乎进入了三月一般,成日里叫的欢实,恼人;比起以前亦更是粘人,一路跟着吾,憨实可爱。但毛脱得遍地,好似柳絮,苦了吾与张姐,收拾好一阵子。家中一切安好,只不过猫儿太调皮,竟弄坏了先生一向喜爱的青瓷杯,吾嘱咐张姐又带了个新的替换。先生归来还望不要过于惊讶,勿要迁怒于猫儿,或是我管教不严,没看的紧。吾回信时思来想去,先生工作劳累,东奔西走,为民发声已属不易,还要担心局势动荡,只得说些趣事,让先生疲累时发发笑,不愿让先生再忧心家里。

先生曾交与吾一本《小窗幽记》,闲暇之余翻来一阅,竟是爱惨了其中某些词句,特此与先生共勉:“宁为真士夫,不作假道学;宁为兰摧玉折,不作萧敷艾荣。”其中深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若先生对此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不如归沪后详谈。

吾从未怪罪于你,无论从哪方面,吾自认识先生以来,便知先生的雄伟抱负,吾能力不足未能帮助先生自是愧疚,自幼体弱多病,平日里没少麻烦先生多加照料,先生愿意接纳已实属万幸,如今更是大可不必苛责自己。

今日吾还收到萧红先生来信,说是三月扬州桃花最是艳丽,劝你我二人得空可以前去赏玩,吾想着若是先生近期可以归来,不如同去,放松心情。数数日子,先生归期也近了,倒不妨提上议程,早作规划。

夜深猫儿又叫了,时辰已晚,吾也该听从先生的话趁早休息,保重身体。希望这封短信能够成功被先生收到以慰藉分离的相思之苦。

 

 

敬祝安好

 

 

 

                                            挚友

                                                         靳以

评论(18)

热度(29)